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給我報報

平時不練習,上場吃螺絲,活該你上台去受苦難堪,豬頭!是我沒教好你?

聽你的簡報,慘不忍睹,簡直叫我想撞牆!
話說得離離落落,我還以為是唐老鴨讀稿;姿勢站得跟忠烈祠的標兵一樣,我還以為布幕旁是一尊複製蠟像。

好了,不論你上過幾堂簡報訓練的課,最好都不是我教的;不論你看過多少本關於簡報技巧的書,最好也不是我推薦過的。

可是,至少你要再去看看陳雪鳳《天才文案的白癡哲學》(2006,互得廣告)的第九章〈提案是文案人員可以成就的事〉。

廣告業裡稱為提案(Presentation)的就是企業指的「說服性的簡報」。怕這本書賣到絕版(這年頭識貨的人很少),顧問我先幫你預習一下這章的重點:

1.再美麗的詞藻也不能為一個平淡廣告辯護
解:不是非常重要的議題,請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2.提案第一守則,事先充分瞭解提案內容
解:不懂,你還敢來講!

3.多費一點準備功夫,就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解:你專重我的時間,我會照顧你;老天也會善待你。

4.提案不是理性的分析,而是感性的打動
解:請說服我,感動我。

5. 提案的故事其實你早就想到了
解:用心一點,故事腳本沒那麼難啦!

6.先催眠自己就能催眠別人
解:你自己沒信心,我怎會有信心?

7.開講之前要先好好開場
解:我只給你3分鐘的機會,好好保握。

8.對不熟悉的客戶,自我介紹是最好的開場白
解:陌生人,給我一些理由來相信你。

9.對熟悉的客戶,先提示結論讓他期待
解:你跟我不熟的話,也請依據此一原則對待我。

10.口語的表達真的很重要嗎?
解:不要讀稿,我同時在聽、在看、在思考、在解讀你的訊息。

11.不只精彩上場更要漂亮收場
誤解:Buffet正餐後的甜點是很重要的......

肚子餓了,走,吃飯去,你知道老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