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體現創業家精神的周六創業日

 
自己開店當老闆就算是創業家嗎?

不是的。創業家是個嚴謹的用字,有更高的認定標準,所以我都簡稱微型創業者是小老闆。創業家難以為名,但是創業家精神卻是人人都可體現。

「週六創業日」的概念主要是在於培養「創業家精神」。依我來看,創業家精神可以顯現在四方面:辨識機會、發展機會、創造利潤、承擔風險。

由於週六創業日的實踐必然是一個具體的微型創業行動,甚至規模小到只能說是一個嘗試,所以重要的是動手去做的精神。

無論產品或是服務,實體或虛擬,我們總是要設法賣出去,在完成交易過程裡,可預期會面臨到不同的問題,在這當中,發揮創業家精神來克服問題達成交易是最基本的磨練;好的或壞的經驗都好,即使「做中錯,錯中做」,都比光說不練來得強。

又想到,這樣週六創業日的想法適不適合上班族?

從培養創業家精神的角度,當然也是合適的。當商品賣不掉時你總要想出辦法來,這狀況如同企業內解決問題的過程。再者,如果我是公司老闆,我不會阻止員工週六創業的行為,因為絕大多數的員工最後一定可以體認到有一份穩定薪資收入的可貴。

創業有高風險,不是人人可為;但是週六創業去有學習樂趣,人人可參與。

附:
你問我週六想創甚麼業?想想......如果週六創業,我想銷售「有趣」。沒錯,就是有趣,我常說:「實用很重要,好玩,也很重要。」

沒有留言: